扇子会上读者的《衣替え》歌词解析长评(含作者补充解释)

歌曲地址:

https://www.bilibili.com/audio/am31699224

有两个版本,其中一个还做了视频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Xh41117uq?spm_id_from=333.172.b_736f6e675f64657461696c5f636c69636b5f766964656f5f656e7472616e6365.1

注意事项:本文为绯雨枫所作CrossOver同人小说《花开命半分》上篇ED《衣替え》在首发的论坛(该论坛目前已关闭)上发表时收到的优秀读者长评转载与作者的补充解释。若还没有看过小说请先通过前面的链接查看查看小说原文。

于是歌词以前发过了,请看这里:https://hitennooni.lofter.com/post/1f60c531_1c6122626

有些读者跟我反映说光听歌没听出两个角色orz

于是我还是说明一下:歌词中红色是剑心的部分,蓝色是妖梦的部分。

然后这个月月初的时候收到的读者长评如下:



于是谢谢 @水叶 殿的长评!不过我觉得其实这个歌里面唱得不如之前那个40秒试音的像www

你这个表里解读很有新意哦!写出了一些我自己本来没有想到的解释!

我再另外补充一些我自己当时选用这首歌以及填词时的想法:

主歌剑心部分:

前四行暗示剑心心底里其实也是有想要幸福的愿望,但是又觉得说“我这种人真的可以吗?”
接下来两行当然就是指流浪。
最后两行说的是和薰的回忆,本来以为是很重要的回忆,但是到了自己已经离开薰了的现在,就变得不明白了。

主歌妖梦部分:

前两行是说作为从者的工作状况:没有游玩的闲暇(下午茶是唯一的休息时间),还一直被主人捉弄。
接下来两句的整理整顿说的是翻箱倒柜找兵法书那里,当然,整理房间的过程同时也是对自己内心的整理,“来吧”表示妖梦通过找兵法书这件事情,引发自己下定决心想要改变自己的缺点,然后反过来帮助剑心。
再接下来两句:每天看到一样的景色对应遇到剑心之前每天重复的都是一样的工作。
最后两句:灯灭相当于舞台上的暗转(需要转换场景时为了不让观众直接看到工作人员在搬大道具而关灯的演出方法),指来到融合世界以后会被突然被传送去比赛,然后比赛上碰到的都是不认识的人。

副歌部分:

剑心:剑心在遇到巴以前从来没有体会过什么叫幸福的生活,想起巴不光光是想起巴,虽然表面上他更多的是自责和自我否定的心理,但是其实也是再次说明他心底里面还是想要重新去追求幸福的。
妖梦:这么多年来每天千篇一律地履行从者的职责,本来觉得自己早就没有什么女孩子气了的,结果这次戴了花然后突然发现其实自己也是可以很漂亮的,想起来小时候祖父夸过自己是想表达,其实在接替祖父成为西行寺家使用人的职位之前,自己也是有过普通女孩子的心思的。

另外因为QQ群里(再打一次广告,欢迎大家加入讨论:379079074)有人问“星星倾泄而下”是什么意思,我个人有两个解释:

1. 因为一般认为对流星许愿愿望就能实现,所以心怀想要幸福的愿望看到流星,之后一定会迎来天明(预告一下我这个文中篇会虐,不过最后一定HE啦-0-);
2. BONNIE PINK有另外一首歌叫就叫流星,讲原本分布在天幕中不同位置的星星,原本没可能相遇,但是他们为了相遇,不惜燃烧自己的生命从原本的位置离开、坠落,就是为了能够一赌那彼此相交的可能性——我这里算是隐喻融合世界里面的角色原本来自不同的世界但却必须不断战斗吧。

另外其实想知道大家对于妖梦跪在剑心洗手留下的水滩那幕有什么想法哦,我先等等看有没有人回复再发我自己的解释吧=v=

11/15/2019 补充:

今天在B站上收到了有关我最后留给大家的问题的回复:


于是按照约定来补充一下我的构思:

“无实的罪”、“冤罪”在日语里面被称作“濡れ衣”。幽幽子是想试探妖梦对剑心到底有多认真,所以故意说她不记得妖梦告诉过她午饭要做什么了。她知道妖梦本来想给剑心惊喜的,就故意当着剑心的面问,这样就惊喜不成了。但是尽管这样妖梦还是没有说出是因为之前听到剑心和桐人他们的对话知道他想吃所以才做的,却说是自己想吃的,然后被幽幽子冠上了“私利私欲”的罪名,也就是说妖梦为了剑心而“湿衣”(双重意味)。

妖梦不想说出她听见剑心和桐人的对话这件事,也是因为如果说了,剑心肯定会觉得妖梦是为自己的原因才会挨骂,就又要自责了。

另外,水滩是剑心洗手留下的,也算对应到追忆篇里面,剑心觉得自己手上满是血腥,所以一直洗手。妖梦想要分摊剑心的伤的话,就必须要接触到他杀人的罪。

至于幽幽子,下篇我打算写一段幽幽子的视角。其实上篇结尾,还有昨天在我群里偷跑的中篇开头已经有不少暗示了,这里就不剧透了,不过总之幽幽子也是心情很复杂的w

(于是想看偷跑的欢迎来加群www)


评论(2)

热度(3)